美国马里兰大学丁成日教授“研究方法与研究设计”讲座

2016-01-13来源: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作者:苏腾

       应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邀请,1月7日下午1:15,美国马里兰大学丁成日教授“研究方法与研究设计”主题讲座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东1B-305室顺利举行,讲座由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总工程师、土地管理系系主任吴宇哲教授主持,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吴次芳教授,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叶艳妹教授,土地科学与不动产研究所副所长李艳老师,土地管理系50余位研究生以及几位慕名前来的博士后及校友到场聆听了讲座。

      讲座伊始,丁老师从研究方法与研究设计和论文的关系说起,指出科学论文的产生在于提出科学问题和解科学问题,而解科学问题便涉及到研究方法和研究设计。丁老师在介绍提出和判断研究问题的过程中,为我们分享了他关于“读书”的心得:读书,读的并非fact,而是领会文字背后的作者的思想和逻辑。

     接着,丁老师在列举分析了科学研究的类型之后,为我们系统介绍了包括统计、计量经济、GIS、遥感、运筹学以及各种模型在内的技术与研究方法,并一一分析了不同文章类型写作的特点与写作建议。一篇好文章的出炉,需要重复能力的培养和研究方法的积累,丁老师继而指出,在能力培养和方法积累的基础上,向着字字珠玑、结构与内容并重的写作能力迈进。

      讲座的最后,丁老师通过对“失业对住房违约的影响”、“交通发展与区域不平衡”两篇文章的详细解读,为我们分享了蕴含在文章背后的思想与理论逻辑。“研究方法、研究设计与研究问题是一体的,一篇好的科学论文的诞生必然是提出问题的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的双重支撑。阅读文章,应从重复开始,并从重复走向创新。”丁老师总结到。

      互动提问环节,丁老师为我们分享了他写文章“被拒”的经历,在风趣幽默而又富有激情的讲述中,激励着我们不要灰心、不怕失败,向着内心那一方高雅与圣洁前行。最后,吴宇哲教授向丁老师赠送了浙江大学纪念品以示感谢。在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讲座的最后,丁老师通过对“失业对住房违约的影响”、“交通发展与区域不平衡”两篇文章的详细解读,为我们分享了蕴含在文章背后的思想与理论逻辑。“研究方法、研究设计与研究问题是一体的,一篇好的科学论文的诞生必然是提出问题的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的双重支撑。阅读文章,应从重复开始,并从重复走向创新。”丁老师总结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