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土地资源管理学科(简介)

浙江大学秉承竺可桢校长和朱祖祥、马寅初等一批科学家关注人地系统研究的传统,于1987年创办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是国内最早开设该专业的高校之一。1995年由原国家土地管理局发文成立东南土地管理学院,是国内惟一由国家土地管理局发文成立的土地管理教学科研基地。2014年国土资源部发专文支持成立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着力在国家层面上开展土地资源基础性、前瞻性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并联合培养国土资源事业发展所需要的高层次领导人才和中青年科技骨干。

本学科现有在岗高级职称教学科研人员37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3人,1人被遴选为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和国土资源部国土科技领军人才,5人被遴选为浙江大学求是青年学者,3人被遴选为首批浙江省之江社科青年学者,师资梯队结构合理。近年来,本学科团队培养了博士和博士后等高端人才100多人,在Environment and Planning A》、《Land Use Policy》、《Land Economics》等国际重要核心刊物上发表SSCI、SCI收录论文130多篇,出版了《中国土地制度改革三十年》、《中国城市理性增长与土地政策》等研究“中国”土地问题的专著20多部,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等国家级课题和国际合作项目100多项,完成全国东、中、西部各级地方政府委托和市场竞标的研究课题1000多项,主持或主要参与国务院批准的规划编制15项。同时,本学科还与美国、加拿大、德国、荷兰、英国、澳大利亚、韩国、香港、台湾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相关单位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

本学科依托浙江大学综合学科优势,在土地政策、土地制度、土地规划、土地整治、土地生态、土地信息、不动产估价、不动产经济及管理、土地工程技术以及区域和城市发展等领域积累了较丰富的研究成果,逐步形成了以国际化为引领、以中国化为主线、以地方化为着力点的学科特色和综合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