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与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举行合作交流会

2016-03-09来源: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作者:贝涵璐

   

      201633日上午,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与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合作交流会议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启真楼求是厅召开。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少勤,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吴次芳,上海市地质调查研究院院长胡国俊在会上讲话。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史家明,土地利用处处长魏子新,详细规划处处长张帆,村镇发展处处长孙珊,建设用地和土地整理事务中心主任顾守柏,地质调查研究院副院长张洪武等领导以及浙江大学社科院副院长李铭霞,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的12位教授和博士出席会议。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叶艳妹教授主持会议。会上,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与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正式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代表对今后的合作方向进行了深入交流。

    胡国俊院长介绍了拟合作的两个课题《上海市城市更新实施政策创新研究》和《上海市集体建设用地再开发政策创新研究》的基本情况。他强调《上海市城市更新实施政策创新研究》重点是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上海市集体建设用地再开发政策创新研究》需要解决三个方面的问题:一、集体建设用地开发模式有哪些;二、集体建设用地用途如何突破;三、政策体系如何搭建。吴次芳院长介绍了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基本情况、完成和正在承担的重大课题,并对拟合作课题需要解决的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这两个课题在我国很有前沿性,也很有挑战性,需要按照五大理念的思维,加强创新研究才能取得预期成果。

    庄少勤局长介绍了上海规划土地工作探索实践情况。他指出,目前上海实施“五量调控”的土地管理新政,具体是“总量锁定、增量递减、存量优化、流量增效、质量提高”。2020年上海规划建设用地规模锁定在3227平方公里,接下来的20年将实现建设用地总量“零增长”。为落实“零增长”这一目标,必须转变土地利用方式,倒逼土地利用效率提升。今后全市新增建设用地将逐年递减,同时借助土地综合整治推动城市更新。他表示上海土地资源管理实践急需理论指导,希望高校能够发挥优势为上海市土地资源管理实践献计献策。

    罗卫东校长指出上海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领头羊城市,与国内其他二三线城市相比,解决其土地问题的难度最高。对于研究院来说,能够以上海作为科研实践基地是一个不可多得的机会。他表示此次合作交流会议开启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希望双方经常互相学习、交流,通过双方共同努力取得优质的研究成果。

此次合作交流会议双方对未来合作充满期待,最终圆满结束。

 

           上海市地质调查研究院院长胡国俊与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吴次芳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上海市土地整理中心主任顾守柏与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吴次芳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吴次芳发表讲话  

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少勤发表讲话  

上海市地质调查研究院院长胡国俊发表讲话 

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发表讲话  

合作交流会议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