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杨威博士来我院开展学术交流

2018-04-04来源: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作者:赵景辉

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杨威博士来我院开展学术交流

201842-3日,受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吴次芳院长的邀请,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英国杨威及合伙人(城市规划)事务所董事长杨威博士到我院访问并开展学术交流。42日下午,研究院吴次芳院长、叶艳妹副院长、岳文泽副院长等围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与杨院士开展了深入的交流,达成了广泛共识。43日上午,杨院士于蒙民伟楼250会议室作了题为“探讨中国空间规划体系发展路径—英国空间规划体系的启发”的学术报告。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吴次芳教授主持,相关专业师生50余人聆听了讲座。


杨威院士作为英国知名城市规划事务所杨威及合伙人(城市规划)事务所的董事长,在城市规划领域取得了突出成就,同时也积累了丰富的案例。本次讲座中杨院士首先分析了全球城市化进程发展过程当中面临的挑战,包括气候变化带来的负面影响、自然和人为的灾难、能源的短缺、文化遗产的缺失等,为了应对这些挑战,联合国提出了可持续发展目标和《新城市议程》,从中总结出现代城乡规划理论创建的目的是关心人的幸福、健康和良好状态,而影响人们幸福感受最重要的因素是健康、就业和社会关系状态。其次,杨院士以一个个经典案例的形式梳理了英国空间规划体系发展的历程。从英国工业社区、田园新村、田园城市运动,再到莱彻沃斯田园城市,英国城乡规划体系的发展更加注重建立长效机制、创建人性化社区、塑造美丽场所、打造智慧社区、创造具有归属感和幸福感的场所。在此理论指导下,杨院士详细介绍了其所在事务所提出的关于建设21世纪田园城市的空间规划方法体系。该项规划曾获英国2014年沃福森经济学奖(Wolfson Economics Prize)决赛大奖,这是世界上仅次于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第二大经济学奖项。

杨威院士的规划成果为英国政府新田园城市计划的政策制定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持,同时杨院士关注中国城乡融合发展要点,通过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案例,对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给予了中肯的建议。中国应当应当统筹开展国土空间规划,合理布局国土空间,关注气候变化、山水生态格局、生物多样性、渔民点和产业布局合理化等要素,依法明确权重,确立生态和文化遗产保护、应对气候变化要素的绝对优先权。

最后,杨威院士就报告相关内容与现场师生们进行了深入探讨,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师生思维活跃。例如有同学提出在正处在工业化高速发展的中国城市中,如何在城市规划过程中保护中小企业的发展?杨威院士从人才吸引的角度解释合理的城市布局和适宜的人居环境能够有效推动人才引进,进而促进当地产业发展。对于“自然资源部的成立虽然为多规合一提供了可能,但仍然存在交叉和冗杂的现象,这种背景下如何借鉴英国的实践经验?”的问题,杨威院士指出不管是在哪个国家,我们进行城市规划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只有彻底的改革才能使中国充分吸取西方国家的成功经验,从而使得中国的城市规划迈向一个新的台阶。讨论结束后,主持人吴次芳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他指出杨威院士之所以能在国际舞台上脱颖而出,源于她出色的思维方式,从反思思维到前思思维再到当下思维,三者缺一不可,勉励每一位博士生在日常的科研训练中要注重锻炼自身思维方式,培养自身独立思考、敢于提出新见解,善于解决新问题的素质。

[主讲人简介]杨威院士是英国社会科学院中唯一一位以设计师身份入选的院士,也是最年轻的院士之一。由她创办的杨威及合伙人(城市规划)事务所是欧洲第一家以华人名字命名的知名城市规划事务所,事务所曾获英国2014年沃福森经济学奖(Wolfson Economics Prize)决赛大奖,这是世界上仅次于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第二大经济学奖项。杨威院士在创造性的规划设计和领导跨领域学科协作方面取得了重要成就,被英国皇家规划师协会评选为“最有影响力的女规划师”之一,并被新加坡政府评选为“世界城市杰出年轻领导人”。

                                              / 王田雨、吴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