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土地大数据创新团队代表参加美国地理学家协会2018年学术年会

2018-05-21来源: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作者:王田雨

2018410日至414日,由公共管理学院青年教师发展基金资助,浙江大学土地大数据创新团队代表岳文泽教授及三位博士生赴美国新奥尔良参加美国地理学家协会(AAG2018年学术年会。此次会议与会代表逾8000人,汇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自然地理、人文地理、地理信息科学、土地管理、城市规划、公共管理、环境科学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地理、可持续性与地理信息科学等领域中的最新研究与应用。

在年会中,岳文泽教授为 “可持续城镇化:挑战和机遇专题会议的组织者之一,担任两个主题分会场的主席,并作会场报告。报告中,岳文泽教授介绍了有关中国工业用地郊区化的研究论文,文章构建了一个政府与市场相结合的解释框架解读了转型国家(正经历一系列顺应新自由主义潮流的市场化、分权、全球化改革,但同时政府对市场转型具有较强的干预和控制)这一特殊背景下政府和市场在工业用地郊区化过程中扮演的角色。报告内容引发了与会学者的兴趣,其中双方就中美两国工业用地空间分布差异化展开了激烈讨论。

       

博士生高佳斌作了题为“Accessibility Estimation of Urban Green Spaces Using Time Consuming Data from Web Map Service: A Case study in Shanghai”的报告,他提出一种新的测度城市绿地可达性的方法,即采用网络地图的路径规划数据对城市绿地可达性进行评价,从城市正义的视角,识别出绿地可达性的热点区域和布局错位区域相比于传统评价方法,网络地图数据的引入在“大数据”时代展现了更强的分析能力,不仅能够免费、快速获取,也能将复杂的城市地表和交通网络系统考虑在内。

           

针对城市空间结构逐渐向多中心转变这一全球化现象,博士生裘双双和王田雨分别从不同的角度汇报了她们的最新研究成果,裘双双重点探讨多中心规划背景下城市热岛效应的变化情况,其论文题为“Can Polycentric City Mitigate Urban Heat Island? A Case Study of Hangzhou, China”,利用的夜间灯光数据识别主、副中心,利用Landsat遥感影像数据反演地表温度及热岛强度,通过比较主副中心间热岛强度的变化情况,从多中心形态扩张及功能发育两个角度剖析了多中心规划政策对城市热岛效应的影响研究结果为多中心城市治理提供借鉴和参考。

          

博士生王田雨的汇报主题为“Do function and form go together? Identifying centers in the polycentric urban area”,以上海市为例,将多中心形态和功能纳入统一框架进行对比分析,分别采用土地利用数据和手机信令大数据测度城市形态和功能副中心,得出上海市功能多中心发展滞后于形态及不同副中心发展存在较大差异性的结论并就其成因展开讨论,该研究一方面为发展中国家特大城市由单中心结构向多中心转变的研究提供新的思路,另一方面能够检验上海市多中心战略实施以来的实践效果,从形态功能多中心整合的视角对城市多中心战略的进一步实施提供借鉴。

         

会议期间,四位报告者同来自世界各地的与会者就相关研究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通过专业研讨与交流会晤,开阔了学术研究视野,同时促进了团队与境外学者的进一步交流合作。

美国地理学家协会(AAG)是一家成立于1904年的非盈利科教协会,旨在促进地理学专业领域的交流、进步、发展与应用,其中关于土地、城市等领域的公共治理是AAG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一年一度的年会(AAG Annual Meeting),已经持续举办一个多世纪,每年都吸引着来自6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会员参加,已成为地理学领域的重要的国际性年会。

 

/文 王田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