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山东省国土资源厅举行战略合作 协议签约仪式

2018-05-21来源: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作者:田雅雯

5月18日上午,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与山东省国土资源厅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圆正启真酒店叔和厅举行。山东省国土资源厅李克强副巡视员、山东省土地综合整治服务中心李峰主任和刘志全处长、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杨国富书记、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李铭霞副院长、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吴次芳院长、靳相木副院长等出席签约仪式。会议由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叶艳妹教授主持。

    

会上,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吴次芳教授与山东省土地综合整治服务中心李峰主任(副厅级)代表双方共同签署了《科研创新协同合作协议书》。

李峰主任针对此次战略合作的背景及进展情况进行介绍,他指出,土地科技创新是推动国土综合整治的关键环节,国土综合整治是实现乡村振兴与乡村发展的重要工具。山东作为农业大省,有基础也有能力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奋力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吴次芳院长表示,十九大乡村振兴战略,是总书记针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最大的结构性问题给出的一剂良方,山东省一直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努力形成“田水路林村”综合整治、“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保护的新格局,在此背景下,双方的战略合作必将对我国“实施国土综合整治,促进乡村振兴”起到推动性的作用。

李克强副巡视员表示,随着对自然资源合理保护开发的要求越来越高,地方政府与高校科研院所之间的合作空间也越来越大,地方政府十分需要来自高校科研所的人才支持,共同促进发展。此次针对山东省政府对土地资源的开发利用提出的科技创新要求,签订本合作协议,必将有助于山东省国土整治工程迈上国内一流美好愿景的实现。

杨国富书记指出,大学作为人才、科研的集聚地,更应该畅通渠道、搭建平台、充分发挥高校的科研优势,引进更多具有实践意义的项目进入高校,真正为推动社会生产力做出应有贡献。

最后,李铭霞副院长希望签约双方“坚持以成果转化服务社会发展,坚持以转化成果推动乡村振兴建设,坚持智库建设创新为保障”为基础,充分发挥双方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优势,通过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开启地方政府与高校合作的新模式。

据悉,山东省国土资源厅与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有良好的合作基础,此次双方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进一步深化现有合作,拓宽合作领域,在科研、实验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