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吴次芳院长主持“土地整治与乡村发展”研讨会并作点评总结

2018-06-29来源: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作者:田雅雯

2018年6月23日,由上海市建设用地和土地整理事务中心与我院联合主办的“上海练塘·2018土地整治与乡村发展”研讨会在上海市青浦区练塘镇如期召开。

国家土地督察上海局分党组成员、副专员郑伟元,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副局长王训国,上海市青浦区委常委、副区长陈庆江,国土资源部土地整治中心副总工程师梁军,浙江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有关高校,长三角地区浙江、安徽、江苏等省市土地整治机构的领导和同仁山东省相关土地整理企业代表,上海市郊区规土局以及市级土地整治项目所在乡镇政府、郊野公园指挥部、部分规划设计编制单位的代表等150余人参会。

会议为期一天,上午为“土地整治与乡村振兴”主题研讨,下午为“呵护美丽国土,打造新江南田园”主题沙龙。开幕式上,由国家土地督察上海局分党组成员、副专员郑伟元,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副局长王训国,上海市青浦区委常委、副区长陈庆江分别进行致辞。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吴次芳教授主持此次研讨会并进行总结点评。

   吴次芳教授认为上午的研讨会具有十个亮点。一是城乡之间,是一种伙伴关系、平等关系,乡村振兴要具有本土化、多样化和高效化;二是三大就业空间的划分,能更好的解决乡村振兴问题,应着重实施以第一就业空间为主导,一二三产业复合的就业理念;三是关于文化本身,要完成从具有工具理性的“知识”到具有价值理性的“文化”的升华;四是江南传统文化与追求理性和现代化的都市文化相结合的方式,将会是上海乡村振兴的未来发展方向;五是“把艺术种到大地上”这种朴素而有触感的“土地整治+”的表达,真正揭示了土地整治的提升空间以及乡村振兴的未来发展方向;六是建构了城乡互动“经济中心、绿色中心”双螺旋结构的概念,明确未来乡村发展新定位,激发乡村振兴原动力;七是创新性的提出乡村土地整治的三角框架,通过做好空间优化、打好底色、注入功能三个步骤,将乡村振兴与土地整治有机融合;八是新田园城市是人类追求的梦想,要“宜居”先要“易居”;九是生命观、动态观、系统观“生态三观”新概念的提出,能帮助理解什么是生态,同时,土地整治要运用好生态三观,打造地标性生物群落;十是练塘镇的土地整治方法与经验是可触摸、可感知、可复制的,通过分享经验,可以更好的依托土地整治助力乡村振兴。

下午的主题沙龙,吴次芳教授从为何、是何、如何打造新江南田园城市做总结发言。首先是为何,打造新田园城市,是为人的需要、为城乡的需要、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需要;然后是是何,新田园城市是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是一种从本土文明中发源而来经过培育矫正的文化现象;最后是如何,通过形成意识形态上的价值认同、从公共管理范畴统筹优化、从艺术与美的角度引入公共艺术、从构建乡村土地文化现象等四个角度全面打造新江南田园城市。

沙龙由上海市建设用地和土地整理事务中心主任侯斌超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