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治理:全球化战略与体系创新 暨第四届CWINS国际研讨会会议通知

2018-08-06来源: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作者:佚名

一、会议概况

全球化背景下一个国家的自然资源治理,不仅事关本国的资源可持续利用和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更是与全人类应对环境污染、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等问题息息相关。自然资源治理体系改革创新是不断提升自然资源保护和合理利用水平的重要途径,能够为绿色发展和建设生态文明社会提供重要制度保障。

中国在近年来积极探索自然资源治理体系的改革。2018年国务院组建了自然资源部,将原属于不同行政部门的土地规划、主体功能区规划、城乡规划等管理职责进行合并,将土地资源、水资源、草原资源、森林资源、湿地资源等调查和确权登记管理职责进行合并,将对海洋、测绘地理信息等管理职责进行整合。自然资源部的成立是中国为了形成高效、公正、可持续的自然资源治理的一个重要的举措。

治理体系是“社会-生态”系统中重要的组成要素。何种治理体系有利于“社会-生态”系统的协调发展,已经引起了理论与实践的广泛关注。背后既有地区层面因素,也有全国层面因素,甚至存在跨国和全球性的因素。我们感兴趣的是,如何识别、理解和应对这些因素来促进自然资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不同理论视角、不同国家视角以及不同主体的视角,能够为这个问题带来不同但又相互启发的答案。为了更好促进国内外学者在自然资源可持续利用与治理的相关理论、方法和实践探索等方面的交流,“自然资源制度改革暨第四届CWINS国际研讨会”将在中国杭州举行。

本次会议将继续搭建国内外关于社会-生态系统制度研究的平台,拟邀请重要国际组织代表、中国官方代表和著名学者发言,并根据每个主题分别邀请国内外嘉宾进行“对话”来回应现实问题和理论研究。会议还将鼓励青年学者展示与相互交流,并为青年学者研究成果的发布发表等创造条件。

我们诚挚邀请国内外致力于自然资源问题研究的专家学者参会,从经济学、管理学、行政管理、政治学、法学、社会学和环境科学等不同领域共同分析探讨自然资源制度改革的中国故事和国际经验。

热切期待各界同仁参加交流研讨!

二、会议主题与议题

主题:自然资源治理:全球化战略与体系创新

主要议题:

1、自然资源治理与全球化

2、自然资源治理的体制与机制创新

三、会议具体安排

报到时间:2018119

会议时间:20181110-11

  点:浙江省杭州市花港海航度假酒店

四、会议征文

欢迎各界同仁围绕会议主题与议题积极投稿,中英文皆可。

摘要截止日期:2018820

录用通知日期:2018920

全文截止日期:20181020

会议征稿邮箱:fifcai @163.com

参会论文请发送到会议通知指定投稿邮箱,并注明“第四届CWINS国际研讨会”征文字样。感谢您的合作! 

五、会议组织

主办单位: 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 LAND)

合办单位: 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

 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 

协办单位: 德国“社会-生态系统制度分析国际合作平台” (WINS)

 中国“社会-生态系统制度分析国际合作平台”(CWINS)

 中国土地学会对外联络委员会

 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浙江大学外事处

 浙江大学科斯经济研究中心(CCSE)

六、会议费用

1. 参会人员需缴纳会议注册费500/人,学生凭学生证可申请免除注册费。注册费含会议材料、参会许可、会间用餐等。

2. 住宿、交通费等费用自理。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      田雅雯(13456707690

          荣(0571-56662168

联系地址:     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蒙民伟楼128

 

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

20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