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土地整治规划设计助推新松兴屯全面振兴

2018-12-10来源: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作者:张雅倩

20187月,我院吴次芳与叶艳妹教授受高密市委托,对山东省高密市阚家镇松兴屯村以及周边后姜戈庄等七个村进行数次实地调研考察并开展全域整治振兴工程的相关工作。

松兴屯村位于山东省高密市阚家镇,是“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制示范村”,村内年人均收入超过十万元,是高密市重点打造的乡村振兴示范样板村。

      

松兴屯村在前期建设中,由于缺乏经验与总体规划,因此存在着主题不突出、资源循环不足功能结构不到位等问题。吴教授在村域场地详细调研的基础上,以全域土地整治为核心,优化乡村整体功能结构。梳理出:以调查为基础问题为导向、谋划规划和当地经验密切结合、以土地整治为抓手推进乡村振兴、规划运营一体化整体谋划四点工作思路;提出地节、田沃、水清、路通、林茂、景美、业优、文兴、民富、居安20字目标定位和建设公园、庄园、校园、乐园四园一体的综合体总体方案,深化探索“土地整治+”的实际运用。

据悉,松兴屯全域土地整治工程方案现以完成总体初步设计,并在今年11月对高密市各领导做了详细汇报,得到了高密市以及松兴屯村的一致好评。工作下一步重点将对方案的进一步深化做出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