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文泽教授团队受邀参加河南省空间规划试点工作交流

2019-01-02来源: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作者:高佳斌

20181216日,我院土地管理系教授岳文泽及博士生高佳斌受到河南省国土资源调查规划院邀请,前往郑州就省级空间规划试点中的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和适宜性评价(“双评价”)主题开展交流。河南省自然资源厅规划处、河南省国土资源调查规划院、河南理工大学等单位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2016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省级空间规划试点方案》,省级空间规划试点是推进“多规合一”的重要战略部署,将为建立健全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提供经验积累和示范作用。其中,“双评价”研究作为省级空间规划试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在试点工作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试点方案明确要求开展“陆海全覆盖的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基础评价和针对不同主体功能定位的差异化专项评价,以及国土空间开发网格化适宜性评价”,为划定“三区三线”奠定基础,为最终规划的形成提供支撑和科学指导。

针对河南空间规划省级试点工作,岳文泽教授就国土空间规划与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的逻辑关系为主题展开。报告首先介绍了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研究现状,并从资源环境承载力内涵的层次性介绍了资源要素的承载、环境要素的容纳和生态要素的服务功能,最后详细论述了承载力评价对国土空间规划内涵需求回应的基本逻辑和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应用路径。报告后,河南省自然资源厅规划处副处长白世强从主体功能、地区产业结构与生态环境关系、规划实施及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结果应用等方面问题与岳文泽教授展开交流。河南省国土资源调查规划院吴荣涛书记则对岳文泽教授此前承担的河南省空间规划试点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专题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并邀请岳教授对河南省未来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继续给予支持和帮助。

“十八大”以来,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受到高度重视,20184,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明确强调,根据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2017年以来,为了更好支撑新的国土空间规划,岳文泽教授团队围绕空间规划中的“双评价”开展系统研究,先后承担了河南省、上海市等地区的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研究,提出的面向国土空间规划的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方案受到高度好评,并作为专家受邀参加了由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局组织的“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技术方法专家论证会”。团队目前就如何提升“双评价”的可落地、可操作、可复制开展攻关,以期为将要开展的国土空间规划提供必用、好用、管用的决策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