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第九届)钱学森城市学金奖、西湖城市学金奖“城市土地与住房”研究成果征集评选活动公告

2019-01-14来源: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作者:吴宇哲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部署,研究探索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城市土地与住房难题”的系统性解决方案,2019年,浙江省首批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继续联合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土地科学》编辑部、北京大学-林肯研究院城市发展与土地政策研究中心等单位,共建城市土地与住房研究平台,组织开展第九届“钱学森城市学金奖”“西湖城市学金奖”征集评选活动,面向国内外社会各界人士征集城市土地与住房方面的优秀成果。活动组委会将在专家学者、城市管理者、媒体记者的支持下,公开、公平、公正地开展成果评审,并将获奖成果转化为具有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研究报告,为各级领导干部和管理部门提供决策参考。具体公告如下:

一、第九届钱学森城市学金奖征集评选活动

(一)征集主题

国土空间规划与城市更新改造

(二)征集方式

作品征集方式包括作者自主投稿、专家或学会协会推荐、期刊或出版社推荐三种。

(三)征集要求

1. 已公开发表或未公开发表的论文、研究报告、著作、译作均可参评(译著参评需经原作者书面同意);应征作品要围绕主题,观点鲜明,见解独到,论述精辟,论据充分,具有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论文和研究报告类正文篇幅为800015000字,著作和译作类邮寄作品两部,并提交篇幅为800015000字的内容概要;应征作品均须提交各300字左右的中、英文摘要并提供作者信息;每位应征者投稿数量最多不得超过2件,译作须注明原著作者及其简况,作者署名以作品提交时为准。

2. 作者自主投稿应以邮寄或发送电子邮件的方式提交应征作品。同时,请从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简称:杭州城研中心)官方网站(http://www.urbanchina.org)下载填写《第九届钱学森城市学金奖成果使用授权书》,经本人签名后传真或邮寄给组委会。提交应征作品应符合《第九届钱学森城市学金奖优秀成果格式规范》。

(四)奖项设置

设置钱学森城市学金奖1名,奖金20万元;钱学森城市学金奖提名奖10名,奖金各2万元;优秀奖若干名。

获奖作品全文或摘录编入《城市学研究》《城市治理决策参阅》等公开出版物、内部刊物,并纳入杭州城研中心组织编撰的研究报告。组委会将在“中国城市学年会·2019”上为获奖者颁奖。

二、第九届西湖城市学金奖征集评选活动

(一)征集主题

青年强则城市强!早在新世纪初,杭州市委市政府就积极探索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公租房、危改房、拆迁安置房、人才房“六房并举”的城市住房保障管理改革,系统性解决包括青年人才在内的城市中低收入群体“住房难”问题,探索将“待遇留人”与“事业留人”相结合、从根本上保障青年人才融入城市的问题。近年来,以西安、武汉、成都、南京、长沙等为代表的全国数十座城市掀起了“抢人大战”,在此背景下,如何采取切实举措确保青年人才在城市进得来、住得下,进而实现安居乐业,值得社会各界密切关注与探讨。为此,杭州城研中心城市土地与住房平台征集关于“如何保障青年人才在城市安居乐业的金点子。

(二)征集要求

1.应征者请于201911日后登录杭州城研中心官方网站(http://www.urbanchina.org),下载征集表格,以发送电子邮件的方式提交应征点子,应征点子数量不限。

2.提交“应征点子”包括标题、正文(主要举措、创新之处、预期效果)、附件三部分,标题为必填项,文字凝练简练、直抒其意,字数不超过20字;正文为必填项,分为主要举措、创新之处、预期效果三块内容,文字表达明晰、条理清楚;附件为选填项,如对点子有图表补充或深化说明,可提交jpgpdf格式的文件,文件大小不超过10M

(三)奖项设置

“城市土地与住房问题”“城市流动人口问题”“城市交通问题”“城市教育问题”“城市卫生健康问题”“城市文化遗产保护问题”“城市环境问题”七大征集主题共同设置西湖城市学金奖1,奖金10万元西湖城市学金奖提名奖20,奖金各5000;优秀奖若干名。

“两奖”征集作品提交截止日期为2019615日,详情请登录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官方网站(http://www.urbanchina.org)。

联 系 人:毛老师

联系电话:0571-8702362113868033426

    真:0571-85250987

    箱:cstd@vip.126.com

联系地址:浙江杭州余杭塘路2318号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内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邮编:311121

本次征集活动最终解释权归钱学森城市学金奖、西湖城市学金奖征集评选活动组委会所有。

附件:

历届“钱学森城市学金奖”(城市土地与住房)

获奖成果一览

作品名称

作者

作者简介

论文《特大城市城中村系统更新与社会重构展望》(第八届,城市土地与住房,2018

叶裕民

时任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论文《留地安置政策下农户的土地增值收益共享性研究——以杭州市三叉社区为例》(第七届,城市土地与住房,2017

唐焱,等

时任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论文《城市雾霾管控:土地利用空间冲突与城市风道》(第六届,城市土地与住房,2016

徐建春

时任浙江工商大学中国土地与城市治理研究院院长、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著作《中国城镇公共住房政策研究》(第五届,城市住房,2015

邓宏乾

时任华中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论文《大城市边缘区土地与空间问题的动因与对策》(第五届,城市土地,2015

张益峰

时任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城市规划与设计系讲师

第一届至第四届(2011-2014

 

城市土地与住房平台未单列评选,城市流动人口、城市交通、城市教育、城市环境主题先行启动,平台没有相关成果获奖

 

钱学森城市学金奖、西湖城市学金奖

征集评选活动组委会

                    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

2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