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犹他大学魏也华教授学术讲座成功举行

2019-06-25来源: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作者:黄山

                    

         2019614日,美国犹他大学终身教授魏也华博士于蒙民伟楼113室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全球城市:争议与展望”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岳文泽教授主持。

               

魏也华教授以城市的胜利及上海等城市发展实践引出全球城市研究的重要性,并指出全球城市的概念侧重于全球视角的“Global”而非走出去的“International”;全球城市在理论上不仅限于城市本身的研究,更与全球化的争论紧密联系起来,全球城市强调的是全球一体化、抑或个体作用的问题值得深思。全球城市理论强调全球城市作为资本的出发点,资本流动导致了全球城市体系的形成,城市与世界经济整合程度及地位决定了其功能与结构。

基于以上回顾,魏教授指出全球城市研究的七个方面的争议,即全球城市排名的依据、经济因素的重要性、企业网络、尺度划分、过程剖析、欧美模式及发展中国家的实际情况、管制及规划。全球化4.0需要更多关注差异化的社会、政治反馈,比如移民和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平台经济所带来的社会问题。

【魏也华简介】

魏也华,美国犹他大学地理系教授、公共与国际事务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发表SSCI论文120多篇,Google Scholar引用7500多次,担任国际著名杂志Applied Geography副主编,先后荣获中国国家(海外)杰出青年基金、美国地理学会区域发展与规划专业委员会杰出研究奖、威斯康星大学密尔沃基分校杰出研究奖,并入选中科院海外评审专家。其研究受到美国国家科学基金,德国洪堡基金,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外港澳合作基金和科院海外创新群体等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