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节地中国----走进存量时代 推动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广东佛山成功举办

2019-06-27来源: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作者:袁敏杰

   “2019节地中国----走进存量时代 推动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广东佛山成功举办。2019622日,由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中心、自然资源部咨询研究中心和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共同主办,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协办,佛山市自然资源局、顺德区人民政府、广东省“三旧”改造协会承办。自然资源部、上海、广东、浙江、辽宁、内蒙、福建、江西、山东、河南、四川、山西等13个省(区、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相关工作负责人,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专家,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农民日报、中国周刊、澎湃新闻、中国自然资源报等新闻媒体的记者共70多人出席。

   当天上午,领导、专家学者组成的考察组前往参观顺德区容桂街道华口恒鼎工业园改造项目、顺德区北滘镇广东工业设计城改造项目以及佛山市禅城区岭南新天地改造项目,实地考察盘活存量用地、低效用地典型案例。下午来自国内高校的专家、学者及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领导分别作主题报告和经验分享。我院叶艳妹副院长在会上做了题为“低效用地处置的利益分配机制和政策探索”的主题发言。会议通过交流研讨达成共识: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节约集约用地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要求,存量建设用地开发利用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同时会议通过典型引领、示范带动、交流互鉴,探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中国观念、中国理论、中国制度、中国技术、中国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