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吴次芳教授受邀在滨州市“国土空间规划”专题业务培训会授课

2019-07-12来源: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作者: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

201977日,由滨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国土空间规划”专题业务培训会在滨州如期召开,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局孙雪东副局长,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吴次芳教授、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尹向东副所长上台授课,宇向东市长、郝吉虎副市长等主要领导、各区县县长或分管县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人、相关科室科长、部分乡镇代表共计200余人参与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市政府副市长郝吉虎主持。

上午的培训由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局孙雪东副局长授课,主题是《新时代的空间规划与空间治理》,孙局长以<中发>18号文件以及自然资源部<87>文件为纲领,剖析了当前我国存在的自然资源过度开发、粗放利用、奢侈消费等现象的基础上,从空间规划基本情况、约束与挑战、规划变革的方向以及新时代空间规划的总体构想四个方面,系统阐述了新背景下国土空间规划推进所需解决的关键性、战略性问题,引导大家领会中央精神,明确规划方向,形成统一共识。  

下午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吴次芳院长首先开始了题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理论知识》的讲座。吴院长结合滨州市的实际情况,从改革背景、时代特征、基本属性、重点内容、理念创新、效率创造等方面详细讲解了国土空间规划的理论知识,为今后本市编制好国土空间规划,协调好开发与保护之间的关系,促进地区发展,提供了一定的理论借鉴。

   

随后,广州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尹向东副所长进行了以《新时代国土空间规划广州实践与探索》为主题的演讲。尹所长以广州市新时代国土空间规划的实证案例为蓝本,结合广州市在国土空间规划在前期调查、目标设定、空间布局、资源保护、城乡融合、文化保护等方面的一些经验与亮点向与会者做了生动的讲解。

 为期1天的培训会,围绕新时代国土空间规划的核心问题展开,形式生动、内容丰富、定位准确。授课专家思想性、现实性、前瞻性强,集中呈现了近期关于国土空间规划的理论成果与相关政策内容,为辖区开展下一步国土空间规划的编制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和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