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县淄角镇全域村庄规划(2019-2035年) 通过省级评审论证

2019-09-30来源: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作者:赵景辉

921,由我院与惠民县省派乡村振兴服务队联合编制的《惠民县淄角镇全域村庄规划(2019-2035)》(以下简称《规划》)顺利通过山东省自然资源厅组织的专家论证会。该规划为山东省第一个镇域村庄规划,为山东村庄规划及建设探索了一条新路。

  淄角镇位于惠民县西南部,因齐桓公曾避难于此而赐名淄角,意为国都临淄之一角,历史悠久,文脉流长。现辖6个社区68个行政村,约有人口3万。全镇土地资源面积105000多亩,其中耕地面积75000多亩。由于处在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环渤海经济圈、山东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交汇枢纽的节点上,区位重要,前景广阔。

  《规划》围绕强农、美村、富民的目标, 统筹推进合村并居,优化“生活-生产-生态”空间结构,提高全镇的基础设施配套水平,调整全镇的农业产业结构,提高村级集体组织和群众的收入,全力打造食养强镇。规划建设3个社区、保留13个特色村落,增加生态空间2537亩和生产空间3772亩。

  作为山东省自然资源厅第一个组织论证的镇域村庄规划,来自省土地调查规划院、省城乡规划设计院、山东建筑大学、山东城建学院、滨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单位的专家学者,经过认真研讨和审议,一致认为:《规划》理念先进,特色突出,技术路线清晰,成果内容丰富,一致同意该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