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善县耕地占补平衡创新制度研究》项目专家评审工作 圆满完成

2019-12-17来源:​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作者:王巧若

    20191114日上午,嘉善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局308会议室组织召开了《嘉善县耕地占补平衡制度创新研究》专家评审会。自然资源部国土整治中心郧文聚主任、自然资源部国土勘测规划院地政中心唐健主任、同济大学石忆邵教授、浙江省农科院吕晓男所长、浙江省国土勘测规划院关涛副院长等单位的多位专家及嘉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耕地保护和生态修复处科负责人、嘉善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领导、各有关部门、镇(街道)相关领导听取了我院的成果汇报。研究成果得到评审专家和领导的高度评价。

嘉善做为全国唯一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积极与我院探索长三角地区耕地占补平衡的新思路、新方法。我院在吴次芳教授的带领下,在自然资源部、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嘉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和直接领导下,历经近3年的深入调查研究,突破了传统制度创新的研究思路,将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研究方法有机融合,通过对耕地占补以的生态与产能双平衡的研究,探索耕地占补平衡制度的规划政策创新、项目管理政策创新、动态监测创新、绩效考核创新等制度,研究成果达到全国领先水平。

该成果可为耕地占补平衡制度创新提供科学依据,对于落实生态文明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和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国家战略,促进全区域科学发展也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