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首个县域层面全域整治规划 ——嘉善县全域土地整治规划通过评审验收

2019-12-17来源: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作者:赵景辉

20191025日,由我院编制的嘉善县全域土地整治规划(2016-2035年)获得批复。嘉善县作为全国唯一的科学发展示范点,根据《浙江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发展改革方案》,2017年开始率先开展全县全域土地整治,是国家改革发展的新战略之一,更是落实国家领导人治国理政新理念的具体行动,符合 “山水田林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

20176月始,我院在吴次芳教授的带领下,多次组织数十位专家学者前往嘉善进行调研、访谈。经过多轮修改完善,项目组从都市土地整治、乡村土地整治、土地生态整治、土地文化修复、土地整治单元规划、全域土地整治重大工程等方面全面探索嘉善全县土地整治新路径,并从规划体系、政策创新、协同共治、智慧治理等方面谋划规划治理政策。规划成果得到与会专家与领导的一致认可。

全域土地整治助推乡村振兴,我院始终走在全国前列,致力于为国家、地方献谋献策。201910月,为贯彻落实国家对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的重要批示精神,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促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自然资源部到2020年中国拟开展逾300个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