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赋能 空间增值:国土空间规划与高质量发展”专题学术论坛顺利召开

2021-05-24来源: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作者:

       2021522,“规划赋能 空间增值:国土空间规划与高质量发展”专题学术论坛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圆正启真酒店正式开幕。论坛由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地理》杂志社主办,由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空间规划院、湖南省自然资源学会、广东国地规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支持,由《自然资源学报》编辑部与《中国土地科学》编辑部协办。论坛特邀了数十位自然资源与规划领域的相关领导和知名专家,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高校和机构的300余位学者济济一堂。

                                            现场合影

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岳文泽教授主持开幕式。浙江大学校长助理陈昆松教授率先致辞,代表学校对参会的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表示了热烈欢迎。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局谢海霞副局长汇报了国土空间规划的编制与审查报批进展,并提出在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部署下,需通过国土空间规划探寻高质量发展之道。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沈镭执行秘书长指出,自然资源学会将尽心竭力地为科研工作者作出科学指引,积极鼓励交流互动,给予国土空间规划实践智力支撑和决策服务。《经济地理》杂志社魏晓社长回顾了杂志的办刊历程,希望此次论坛能够加强不同领域专家学者的互动与交流,为深化国土空间规划与高质量发展研究提供广阔的交流平台。

四位嘉宾致辞

    开幕致辞后,主会场分别进行了四个阶段的主旨演讲。

第一阶段的主旨演讲由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吴次芳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樊杰研究员的报告题目为《国土空间规划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的途径》,他指出主体功能区是空间治理变革中相对稳定的规划形式、战略和基础性制度,在继续完善主体功能区的基础上,国土空间规划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的途径包括坚持战略性和约束性并重、构建支撑体系等。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顾朝林教授的报告题目为《基于“三调”图斑数据的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方法探索》,他提出规划编制需要解决落地实施、精细化管控与可操作性三大问题,“三调”数据下土地利用变化的合理性需以是否符合自然规律与政策法规为评判标准,并以七大情景开展基于图斑的国土空间规划,实现土地利用效率导向与价值导向的统一。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林坚教授的报告题目为《高质量发展视角下国土空间规划的几点思考》,他指出国土空间规划工作应围绕“高质量发展导向下现代化强国建设的空间治理”这一基本点,牢抓“需求牵引、问题导向”两条工作主线,围绕“目标、战略、格局”三个关键主题,落实“高标准保护、高效能开发、高韧性支撑、高水平治理”四大核心任务。

               

专家主旨演讲(一)

第二阶段的主旨演讲由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土地管理系系主任吴宇哲教授主持。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顾浩的报告题目为《高质量背景下国土空间规划的浙江实践》,他指出省域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以“三调”和“双评价”成果夯实规划基础,深化细化主体功能区规划,促进省域协调均衡发展“一体化”,突出高水平保护生态空间、高标准实施乡村振兴,高能级推进新型城镇化、高品质营造生活空间。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研究院曾刚教授的报告题目为《长三角区域—体化发展水平评价与提升路径初探》,他从国际关系对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的影响出发,构建起一套系统性的城市协同发展能力评价体系,发现长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能力存在空间分布的异质性,基于此提出了提升长三角集成电路产业能级等针对长三角地区的发展建议。

专家主旨演讲(二)

第三阶段的主旨演讲由《经济地理》编辑部主任苏昌贵主持。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黄贤金教授的报告题目为《国土空间治理赋能碳中和》,他从国土空间规划的视角出发,系统阐述了国土空间冲突与碳汇损失和国土空间优化与碳源两大关键问题,通过科学运算得出在RCP2.6RCP6.0情景下,土地利用碳汇都难以实现碳中和的结论,提出在探索碳源控制同时还需要构建有利于碳汇的国土空间格局体系,尤其是东南区域生态功能的保护。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张菁副总规划师的报告题目为《新时代、新理念、新实践——探索国土空间高质量规划和发展路径》,她介绍了中规院一系列的理论思考与实践探索,将目前国土空间规划的新理念提炼为五大关键词,包括生态绿色、创新驱动、文化引领、品质生活、韧性安全,提出在技术编制上应重识价值、坚守底线、突出治理、强调融合。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张尚武教授的报告题目为《新发展格局与国土空间治理的战略思维》,他认为国土空间规划改革的核心在于通过规划引领实现空间治理模式的转变,新的发展格局下,国土空间格局优化亟需处理好发展与保护、极化与均衡、集中与分散、城市与乡村的关系,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发展。北京师范大学水科学研究院王静教授的报告题目为《国土空间生态保护和修复研究路径:科学到决策》,她指出国土空间生态保护和修复应当从过去小尺度、单要素的项目施工向多尺度、全要素的系统工程转型,提出了“科学认知与识别、区域价值重塑、政策引导、技术工程支撑、精细化综合监管平台”五位一体路径,尤其强调研究与实践中应厘清“内涵认知、尺度效应、管理边界”三个问题。

专家主旨演讲(三)

第四阶段的主旨演讲由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叶艳妹教授主持。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空间规划院甄延临院长发布了长三角城市国土空间高质量发展指数(2021),该指数是与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研究,结合“十四五”对新发展理念下的城市愿景,围绕长三角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揭榜长三角城市国土空间高质量发展排行。自然资源部国土整治中心刘新卫处长的报告题目为《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编制基本考虑》,他基于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编制工作的实际开展情况,提出可以从五个方面优化未来规划编制,分别是健全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统筹全域生态修复工作、夯实规划编制工作基础、把握规划编制重点内容、筑牢规划实施平台抓手。广东国地规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席总裁张鸿辉的报告题目为《基于“ABC技术体系的国土空间规划全生命周期管理实践探索》,他认为智慧型国土空间规划需要构建国土空间规划全过程信息化技术体系,以人工智能(AI)构建体系模型、以大数据(Big Data)提供数据支撑与算法支持,基于云计算(Cloud Computing)搭建基础平台,推动现行规划编制从“经验判断”到“定量模拟”,实现空间规划从编制、审查、实施、监督到城市体检的全过程管理。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岳文泽教授的报告题目为《国土空间规划“三区三线”划定的反思》,他提出构建以主体功能区战略为指引,“双评价”为基础,“三区三线”为主要抓手的时空秩序,基于对“三区三线”划定与管控实践的反思提出了集成“适宜性、适应性、地区主体功能定位”多维度的“三区”划定与管控方案。嘉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海副局长的报告题目为《存量时代规划赋能空间高质量发展的嘉兴实践》,他将国土空间规划类比为自然资源管理的灵魂,从动力变革—优化城乡关系、效率变革—强化城市有机更新、质量变革—规划赋能新空间三方面介绍了嘉兴市存量空间规划的实践经验,为各地工作开展提供了案例借鉴。

专家主旨演讲(四)

围绕论坛主题,14位专家学者从国土空间规划的编制技术、体系构建、空间治理等不同视角进行了深入解读,和与会学者展开了热烈讨论,为高质量发展要求下国土空间规划的顶层设计和落地实施提供了诸多创新思路与想法。至此,开幕式与主会场议程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