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管理系学术讲座:适应经济新常态的土地政策

2015-11-27来源: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作者:叶艳妹

过去20年的中国经济奇迹与我国独特的土地制度安排与改革策略密不可分。整个土地制度改革在所有制不变的前提之下,将所有权与使用权分离并且让土地产权坐实,调动土地使用者的积极性,释放了土地活力,保证了快速工业化,保证快速的城市化,保障了社会经济的发展。现在,中国经济进入一个重大的历史转折期和增长阶段的转化期,我国土地政策面临着重大挑战,传统以地谋发展的模式难以为继,依托土地出让收入和抵押融资支撑城市建设的格局存在不可持续性,风险加大;征地拆迁的社会风险加大。那么新常态下,中国土地政策究竟该做怎样的改革和完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刘守英研究院将为大家做精彩的演讲。

主讲人:刘守英 研究员

主持人:叶艳妹 教授

时间:2015年11月28日(周六下午)14:00

地点: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蒙民伟楼250

主办: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

主讲人简介:刘守英研究员,现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制度变迁、土地制度与发展经济学。 自1991年至今主持过由福特基金会、中国发展基金会、世界银行等组织资助的多项基金项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务院农村改革试验区、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国土资源部、中国体改研究会等委托的多项省部级重点研究课题。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近50篇,其代表性论文有《土地制度改革与国民经济成长》(《管理世界》2007年第9期)、《集体建设用地进入市场:现实与法律困境》(《管理世界》2007年第3期)、《家庭责任制下的土地制度和土地投资》(《经济研究》1997年第10期)等;其翻译著作主要有《财产权利与制度变迁:产权学派与新制度学派译文集》(上海人民出版社2004年版)等。

附件: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