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指导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

2015-12-14来源: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作者:叶艳妹
 

127日上午,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指导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审议了研究院2015年工作总结和2016年工作计划,商议发展中面临的问题,谋划重大智库产品和发展事项。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研究院指导委员会主任王世元会见与会委员。浙江大学校长、研究院指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吴朝晖、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国家土地副总督察、研究院指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严之尧出席并讲话。参加会议的还有20多位司局长和厅局长领导。委员们一致认为研究院的开局是很好的,成绩也是显著的,对研究院的发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吴朝晖校长在会上发表了三点意见:第一,充分肯定了研究院在短短一年时间里所取得的成绩。研究院成立时间虽短,但通过智库产品,如《土地观察》、《全球土地》等的发布已在国内形成一定的影响,通过国际化合作平台的搭建,系列国际会议的举办也产生了一些国际知名度,发展势头良好。

第二,研究院要定位于高端,期盼把研究院打造成国家级新型特色智库。研究院定向是学术资源的平台,定格在智库,而且是定格在有特色的国家型智库,这是不容置疑的。要把智库打造好,关键是把握好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智库建设一定是问题导向,不是学术导向,而且是国家急需的问题导向。研究院智库建设的重点是解决国家发展中的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这些问题也许不是单一学科所能解决,而是需要综合性学科才能解决的问题,因此要凝练好智库研究的方向和具体问题。吴校长认为研究院每年一次的指导委员会非常重要,它可以为研究院智库研究方向的凝练和研究课题的选定提出建设性的意见,指导研究院做好智库建设和智库产品。

二是研究方法要创新。现在做智库必须借助于对目前研究方法和手段的创新,比如说大数据应用等。因为多个学科交叉过程中产生的问题,用单一学科是解决不了的,必须通过多学科综合协调和创新,用一些新手段,新的研究范式才能得到解决。所以研究方法的创新应该成为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这个智库发展建设的重要特点。土地问题,从天上看,应用高分数据,才能看得比较清楚,所以研究院未来开展土地问题研究,要创新研究方法,要用数据说话,要运用多学科的优势。

三是要开放办院,汇聚智力。智库研究的变化趋势表明,研究院一定要开放办院,要汇聚浙江大学已有的相关研究团队,要与国土资源部下属的单位进行合作,并形成一个制度性的合作机制和既定政策,甚至把国际上的一些资源吸纳进来,这样智库才能得到很好的发展。开放性的办院,还一定要建立专职、兼职、跨职相结合的制度,汇聚智库研究人才。吴校长认为,现在国家重视智库,国土资源部重视智库,浙大也重视智库,他要求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要走到前面,做到实处。

第三,国土资源部和浙大合作,为共同推进研究院的发展提供支持。一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出台了相关支持智库的文件和政策。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一定是一个重中之重的项目,学校将在人员编制给予支持,常规性日常的运行费用予以保障。其次学校希望能够建立智库人才评价机制,利用高校比较强大的汇聚人才开放性平台,成形人才汇聚机制,给研究院发展提供持续的支持。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是国土资源部和浙江大学共建的研究院,我们希望国土资源部部能够继续关心支持研究院的发展,充分发挥研究院两个委员会的作用,指导委员会主要在重大需求上给与重要支持;学术委员会主要在学术资源汇聚上给与支持,这对研究院把握方向、确定问题,解决问题极为重要。也希望在开展挂职、兼职等人才交流方面到的大力支持,研究院也将为部里做好高端人才培训服务;希望部里一些数据能形成共享机制,这对研究院的发展也是很重要的。最后,吴校长希望研究院在国土资源部各位领导的关心支持下,把研究院打造成国土资源部和国家发展的重要智库,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智库。

严之尧副总督察指出,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成立一年来发展势头良好,智库产品初具社会影响力,充分发挥了国土资源决策咨询作用,合作平台和战略联盟拓展取得可喜成绩,同时成立高层次的学术委员会,进一步拓展了学术研究视野。但目前研究院刚刚起步,要在体制和机制上进一步改革、创新、完善,全面提升研究院智库建设水平,要努力打造智库品牌,积极筹集建设经费,着力建好研究团队,做好高端人才培养,同时要开门办智库、开放办智库,做到供需有效对接、工作一体联动。

严之尧总督察强调,目前国土资源部正积极构建国土资源新型智库发展的新格局。国土资源智库作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战略部署,结合国土资源工作实际,坚持高端定位,突出专业特色,做好顶层设计。一要将客观实际作为立足点,全面深入地总结中国土地管理实践、提炼中国土地管理经验,用中国理论回答中国问题,用中国话语解读中国道路,用中国制度解决中国问题;二要把制度创新作为切入点,强化问题导向,增强理论和政策创新能力,开展具有前瞻性和针对性的政策研究,以科学咨询支撑科学决策,以科学决策引领国土资源事业科学发展;三要把服务土地管理中心工作作为着眼点,发挥好国土资源新型智库的优势和平台作用。

 

 
附件:附件下载